这是个叶子

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亮青】论诸葛后人考试考到老祖宗是个什么感受

清明节的沙雕脑洞xxx
我到底写了什么个沙雕玩意儿xxx
算了不管了各位使用愉快ヽ( ̄ω ̄( ̄ω ̄〃)ゝ
————————
  放了清明假,诸葛青窝在家躺在老祖宗平时晒太阳的椅子上看起了三国演义。
  老祖宗问他:“阿青怎么突然想起来看三国演义了?”
  诸葛青适时正在看糖果亮骂王司徒,看的正起劲,不想按暂停,于是随口应道:“就是……想看看别人眼里的老祖宗是什么样子的。”
  老祖宗听罢,噗嗤一笑道:“阿青,你小时候考试的时候还考到过我呢。”
  诸葛青一愣,不偏不倚,从手机里冒出来一句“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考到过老祖宗?他怎么不记得了???
  然后老祖宗给诸葛青讲起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六年前,诸葛青十四岁,初中月考考完回头土脸地回来了,扑在床上哭了一顿。谁问都不开口,老祖宗心想:以往阿青考的再差,也不至于哭成这个德行。所以半夜里等诸葛青睡着后,偷偷摸摸拎过诸葛青的书包,查看他的考试卷子。
  其余科目都还好,单单一个历史,扑面而来的就是他的《诫子书》和《直袁后主》
  第一问:根据材料,概括诸葛亮有哪些优秀品质赢得后人的尊敬。
  两行的空格,诸葛青洋洋洒洒满满当当四行半,好不容易拿了个满分。
  下面又是一则材料,是宋代张拭对他的一段评价,紧接着跟着第二问:
  根据材料并结合时代背景,说明宋人给予诸葛亮很高评价的原因。
  四行空格,诸葛青只写了四个字,连带上句号只有五个字:因为他好。
  而且可以看出,诸葛青把这四个字描了好几遍,描成了小楷字体。但是旁边的零蛋仍然触目惊心。
  诸葛青听完之后,那手机捂着脸在老祖宗的椅子上缩成一团,一副“没脸见老祖宗”的模样。
  “我觉得阿青写的不差。”
  老祖宗笑眯眯坐在椅子边上,摸了摸缩成一团的诸葛青的脑袋,把诸葛青的一缕碎发别到他耳后,露出粉红的耳根。
  老祖宗越是亲近诸葛青越觉得不好意思:“太丢人了,真是太丢人了,身为诸葛家后人竟然拿零分……我我我……”
  “诶~丢什么人呀,我自己答都拿不了满分。又怎么会怪你呢?”
  诸葛青微微抬头,从发丝的缝隙里偷偷瞅着笑的慈爱的老祖宗。他觉得老祖宗真好,就是好,想不出什么别的形容此来,仅此而已。
  然后诸葛青想起了前两年的高考题,那条散发出诡异的光的鱼,人家原作者都说是为了好玩了何苦搬出这条死鱼来折腾广大高考学子?
  还有他家老祖宗,历史上的老祖宗早就停留在公元二三四年了。
  公元二三四年……
  “老祖宗,我能问您一件事吗?” 一件诸葛青想了很久却依然想不通的事。
  “嗯?”
  “既然您七星灯续命成功了,为什么……”
  诸葛青不好意思问出口。
  他想问老祖宗:为什么不去继续完成您的志向: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老祖宗知道他要问什么,却只是笑道:“因为我知道,我的命合该停在那一刻。”
  “为什么?您放的下吗?”
  难道仅仅因为自己该死在那一刻,所以就放下穷极一生的事?就放下用一生来追求也未完成的诺言?
  “阿青,这世间还有什么放不下的……”
  时间,世间。
  世间会在时间中慢慢消失,到那时世间的一切都会放下 。不管愿不愿意,一切都会放下。
  因为老祖宗用这非人的手段续命,所以他知道他是必须死在那一刻的。
  “所以,阿青”老祖宗永远眯着的眼睛似乎睁开了一条缝儿,亮晶晶的,“后人再怎么评价,也只是那个时候的我。我自己都不在意,我的后辈又要在意什么呢?”
  诸葛青又问道:“既然您说您的命停在了那个时候,那您现在呢?”
       “我现在呀……”
         老祖宗依旧笑着,那么近又那么远,诸葛青觉得自己仿佛永远都追不上他。
  “现在的我是你们的老祖宗,仅此而已。”

评论(8)

热度(580)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